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要求,由朔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委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决策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委领导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分工负责,信息中心具体实施。同时,制定了《市发改委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等工作机制,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全年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5条,其中在发改委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37条,在朔州市政府网发布各类信息131条,通过智慧朔州手机客户端发布工作动态35条,通过其他方式发布信息12条。通过主要媒体发布新闻宣传稿件100余条。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朔政办发〔2018〕58号)精神,委领导及时对《方案》中涉及我委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经常督促检查其落实情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按照《关于推进我省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8〕35号)要求,我委紧紧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信息公开。2018年,我委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共完成264项审批事项,其中审批项目63项、核准项目29项、备案项目146项、初设项目26项,所有项目的建设单位、建设内容、建设规模、总投资及资金来源等内容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单位门户站公开发布。

(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方面。认真做好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着力促改革、调结构、增动能等重大改革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市关停新峪煤矿1座,去产能21万吨,我委于2018年12月13日在省发改委网站发布公告。

(三)推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信息公开方面。围绕国务院42号文件精神,将我市贯彻落实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报刊等媒体上发布。由我委牵头编制,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朔州行动方案》(朔发〔2017〕28号),明确了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管理和合作领域等方面的7个主要目标和38项重点任务,在政府和我委门户网站公布。由我委牵头编制,市政府印发的《朔州市2018年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方案》(朔政办发〔2018〕72号),明确了2018年清洁取暖改造工作职责及任务,在市政府网站公布。

(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方面。我委积极做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和工作进展。我委制定出台了《朔州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方案》及《朔州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和部门实施细则,方案和实施细则全部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发布。在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还制作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总流程图版面,服务办事企业。同时,我委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着眼点,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出台“五项举措”。一是规范服务行为;二是实行一次性告知制;三是建立限时办结制;四是持续优化审批流程;五是建立投诉举报平台。

(六)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在网站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主动回应。2018年,我委对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单位门户站发布了《朔州市清理规范一般工商业电价加价行为告知单》和《关于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告知书》。

(七)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和政务舆情的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2018年,实行“12358”、“12345”两号并存,实现12345平台与12358平台数据对接,价格举报件通过数据流转通道,较短时间内在两平台间实现同步。通过12358价格监管平台、市政府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320余起,受理反馈达到100%。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及情况0件。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委针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资料全部予以免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方面。

2019年,我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全委工作重点,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全面及时发布发展改革相关信息。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的认识,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