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第三届全国小米品鉴暨“山西小米”品牌建设三年总结会在太原召开。来自全国9个小米主产省的优质小米竞相角逐,经过品质测定和口感品鉴,公平选出38个“中国好小米”产品品牌。我市山阴县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塞外火山土”牌小米、山西鑫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雁门香”牌小米、怀仁龙首山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晋之坊”牌小米,荣获“中国好小米”产品品牌。怀仁龙首山“晋之坊”牌怀仁绿豆还获得2020年“山西好粮油”产品。
“山西小米”品牌建设三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山西小米”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山西小米”品牌建设三年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围绕产得优、吃得香、品牌亮、卖得好,加快基地、标准、良种、质量、营销五大体系建设,谷子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产量也稳步提高,品质也逐步改善,产能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市谷子种植面积16.8万亩,产量达到1亿斤。现有规模小米加工企业9家,年产能3万吨,年销售小米5000多万斤,销售收入3亿多元,带动种植户1.3万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通过“山西小米”品牌建设,助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唱响了朔州优质小米品牌,实现了好米变名米、名米卖好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