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本届高峰论坛是第三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为期一天半,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通讯社、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济南市发改委承办。围绕“信用,赢未来”展开探讨,设置了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环节,分论坛将围绕诚信文化与信用济南建设、城市信用监测理论与实践、信用科技和信用场景发展创新与应用、“信用+园区”建设、全国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等5个专题展开。我市及包括来自300多个城市的8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一个城市要赢,政府、企业、个人都要赢,政府要赢在言而有信、企业要赢在守法诚信、市民要赢在知礼崇信。”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城市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展望城市信用建设的未来,我们要以人民群众迫切期盼的务实举措“赢信用、赢未来”。

会议强调,以广泛拓展“信易贷”赢信用。充分挖掘企业信用信息价值、大力推动企业信用资产变现,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妙招良方。下一步,各城市要进一步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信用服务实体经济抓出更大成效,要加大各类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力度,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信易贷”提供更加全面的信用信息和评价结果支撑;要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强化考核激励,为“信易贷”注入更加充足的发展动力;要创新更多风险缓释措施,为“信易贷”提供坚实保障。

以分级分类监管赢信用。各城市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监管技术作用,提高分级分类监管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要完善监管救济渠道,允许市场主体通过积极整改优化信用记录、提升信用等级,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分级分类监管的便利。

以践行信用承诺赢信用。信用承诺是主体自律和自我约束的信用建设方式,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信用举措。各城市要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在条件适宜的行业和领域大力推广和应用信用承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线承诺;完善信用承诺信息共享或公开机制,推动信用承诺从“自我约束”向“社会约束”转化;强化信用承诺宣传教育和违背承诺溯源追责,树立“信用承诺即信用记录”的理念。

以依法治信赢信用。信用体系建设越向纵深推进,越要坚持“立法先行”;社会公众对信用接受程度越高,越要依法依规推进;信用手段越管用,越要防止滥用、泛用;信用信息越充分共享,越要重视主体权益保护。各城市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要求,进一步加强地方层面的信用法治探索,凝聚信用建设的社会共识,划清信用建设的作为边界,提升信用建设的法规层级,积极为国家层面的信用立法提供重要参考和实践经验。

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张春发布了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宣布启动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蓝皮书,以及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前十城市和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十城市名单;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宋葛龙公布了首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征集评选结果,并启动了“全国第三届‘信用中国?城市在行动’媒体纪行活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宣布启动新华信用英文平台,并发布《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及第二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优秀案例;济南市启动了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以及“泉信”彩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