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开展2020年度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督检查和本息兑付风险排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履行好我委在企业债券事中事后的监管责任,加强对其存续期内风险排查,市发改委于7月28日赴市城发集团就“朔州市七里河沿线棚户区改造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进展等相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详细了解了企业债券募集资金使用和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对其企业风险自查报告进行现场查验,目前该企业债券不存在存续期内本息兑付的风险,针对债券资金管理和投资项目建设进展严重滞后等问题,我委将结合实际、经委领导研究对企业债券发行人发出整改通知,并进一步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推进工程建设,以提高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率。
在检查中,市发改委一行还深入到其项目建设的朔州市李家河村项目部进行实地调研,李家河村分布在七里河沿线的大村落,所涉及的征收户数占到整个项目征收户数的一半以上,目前该村的拆近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7月底全部完成。市发改委要求市城发集团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规范管理债券的资金使用,定期排查企业债券的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