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提出的“关于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推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科学研判分析项目建设形势,精准调度、协同联动,破解难题、打通堵点,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全市项目建设呈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态势。截止目前,我们已对全市建设项目管理库进行了六次优化调整,充实了一大批能够提质增效、带动力强、具有转型发展前景好项目,进一步完善、优化了项目结构。目前,全市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841个,总投资166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8.2亿元,是今年省定固投考核目标326.3亿元的1.53倍,为保障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续建项目257个,总投资83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2.8亿元;新建项目584个,总投资83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5.4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22个,总投资696.3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210.2亿元;产业发展项目350个,总投资635.5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148.8亿元;社会民生项目269个,总投资335.7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139.2亿元。

二、关于立足长远发展,科学制定“十四五”项目库

市委、市政府对研究制定“十四五”项目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20196月就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及项目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的“十四五”规划领导组,下设起草组、课题组、专项组,倒排时间进度,推进规划编制。市委、市政府先后1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以朔政发〔202114号文印发了《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朔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制定“十四五”期间拟实施重大工程项目150个,并以朔办字〔202126文号将项目推进任务落实到市有关部门。其中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推进的农业农村方面10个重大项目,由市草牧业发展中心牵头推进的草牧业发展方面10个重大工程项目,由市水利局牵头推进的水利工程方面10个重大工程项目,由市发改委牵头推进的新基建方面10个重大工程项目,由市工信局牵头推进的新材料、高端陶瓷、高端制造项目,生物医药方面40个重大工程项目,由市能源局牵头推进的煤矿智能化改造、新能源、储能方面30个重大工程项目,由市交通局牵头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方面10个重大工程项目,由市教育局牵头推进的教育工程方面10个重大工程项目,由市卫健委牵头推进的医疗工程方面10个重大工程项目,由市住建局等单位牵头推进的中心城区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方面10个重大工程项目。

三、关于进一步扩大开发,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高位推进,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以《朔州市招商引资“五个一”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朔办字〔20204号)为总纲,以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为保障,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形成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招商的头雁效应。市领导,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与国内外500强企业、跨国公司驻华机构、上市公司、咨询公司等密切互动,推动了一批大项目顺利签约,提振了大招商、招大商的信心和决心。加强与山西省三大招商局的战略合作,以市政府名义签订了全面促进外来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其“窗口”、“ 桥梁”作用,加大对我市政策宣传、项目发布工作力度,组织客商考察,承接产业转移。同时,从县(市、区)选调优秀年轻干部赴三大招商局进行实践锻炼;协助应县、右玉县在山西省环渤海招商局设立了招商引资办公室。努力打造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条块结合、点面同步的招商网络。

二是开拓思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今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赴长三角地区和深圳市、长沙市开展了精准招商活动。充分利用我市“两节三会”对外开放平台,紧紧围绕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展招商引资推介和项目洽谈活动,不断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资金、技术落户朔州。同时,借助国家、省级各种展会、峰会平台,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及相关企业参会参展,举办朔州专场活动,展示朔州形象,推介朔州优势,促进合作交流,促成项目落地。

三是优化环境,提升招商引资竞争力。大力推进各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标准地出让以及道路、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各县(市、区)、开发区均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更为精准更具特色的产业招商优惠政策。我市研究制定了《朔州市扩大市场开放工作实施方案》(朔政办发〔202136号),建立了《外商投资促进工作专班机制》,以进一步加强我市外商投资项目调度,实现部门间统筹组织、协作配合、信息资源共享。编印了《朔州外商投资指南》(中英文版),为外商投资提供明确行为指引,推动外资管理工作向重服务转变

19月,全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84个,计划投资额666.9亿元,其中省域外项目87个,计划投资额381.3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73.2%

四、关于强化项目管理,抓好项目落地建设

一是科学管理,精心打造项目之家优化升级项目管理库,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全面对接,实现了项目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精准调度,形成了市、县一体化的项目工作体系,推动我市项目在线管理服务走在全省前列。截止目前,全市项目管理库共有项目2071个,总投资4314.5亿元,年度投资498.2亿元,其中:谋划库项目335个,总投资1406.6亿元;前期库项目870个,总投资1223亿元;建设库项目841个,总投资1667.5亿元,年度投资498.2亿元;竣工库项目25个,总投资17.4亿元。

二是建立机制,创新项目常态化推进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进展、回应新诉求,制定《朔州市转型项目建设2021年行动方案》,细化分解了各项具体任务分工,继续创新深化并联审批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机制、项目化管理机制、协调调度机制、市县联动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等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大幅提升服务效能,实现全流程跟进、全方位协调服务,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是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开展了一季度项目集中审批推进会。对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有力推动了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开展了固定资产投资首季开门红专项行动。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4亿元,同比增长13.6%,远超增长9%的预定目标,为一季度投资实现良好开局、全年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奠定扎实基础;开展了全市建设项目集中开复工启动仪式。当天现场集中开复工项目84个,开复工率高于上年同期活动时13.6个百分点,开复工率和完成投资两项指标均高于既定目标;实行精准调度,制定了项目专管员制度和日调度制度。将全市全年拟建841个项目全部列入范畴,梳理前期手续办理缓慢和推进缓慢的项目,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完善项目问题反馈协调解决机制,抓好已发现问题跟踪问效,深入一线现场办公、联合办公,及时掌握项目最新情况,分析总体走势,随时发现解决新问题;加大入企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科学研判项目建设形势,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在全市开展了“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专题活动,对年度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产业投资占比完成情况、省市重点工程推进情况以及恶意阻工扰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深入项目一线350人次,现场服务项目180多个,查找各类制约项目建设的卡脖子难题430多个,均得到有效协调解决。

1-9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5.8亿元,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326.3亿元的84.5%,任务完成率稳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12.1%

四、关于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出台了《朔州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要求全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事项最小颗粒度要求全部录入朔州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办事指南准确度,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依托朔州政务服务平台实行网上办理,目前已录入行政许可事项492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206项。

二是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在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朔州频道设计制作了“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板块,并公示了152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事项,其中90项可实现网上办理;设计开发了“一件事一次办”网办系统,目前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办结事项36件,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三是推进电子证照制发共享制定了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制发系统和电子印章应用系统建设方案,开展了前期电子证照模板的收集。目前,市县电子证照模板总共录入338项(市级58项),上报省级电子证照系统20652个电子证照。

四是持续完善政务服务移动端服务内容和功能完善了朔州政务公众号办事指引内容和功能,将企业开办业务所涉及的相关事项和材料进行整合,编制形成了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办事指南并予以公示,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在“朔州政务服务”APP增加了自来水缴费功能,拓展了缴费渠道。

五是积极推行“政务服务+邮政寄递”业务采取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一站式服务合作形式,全面开展邮政特快专递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业务,市政务大厅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可自愿选择免费邮递服务,由邮政人员上门取件代替群众和企业跑腿,实现“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办成事”。

五、关于建立考核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健全干部考核任用选拔标准,大力选拔敢于尝试、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反之,对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不求有所贡献,只求平平安安”混日子的干部,则要大胆进行批评、降职和淘汰。引导干部形成正确的政绩观、权利观,干事创业,担当奉献。

二是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改革创新过程中,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难题、新挑战、新任务,难免有经验不足、考虑不周到、措施不全面的地方,要历史辩证全面地看待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宽容干部在工作中在探索创新中的失误,给他们改正错误,将功补过的机会。用健全的容错纠错机制给想干敢干的干部吃一颗定心丸,为他们消除后顾之忧,让他们轻装上阵,在改革的前方战场全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