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发改局、委属各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根据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朔安办发〔2020〕17号)要求,现将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成立朔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
组  长:王玉奎(主任)
副组长:高  云(副主任) 
       张  权   (副主任)
       邱士义   (副调研员)
       刘  敦   (副调研员)
成  员:闫  玉   (办公室主任)
       段剑仁  (总工办总工程师)
       李清发  (投资科科长)
       李  模   (安全仓储和物资能源储备科科长)
以上成员如有人事变动由接任职务者接替。
朔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下设四个办公室:
(1)编制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办公室设在投资科
主  任:高  云   副主任:李清发
(2)机关安全生产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
    主  任:  邱士义  副主任:  闫  玉   
(3)粮食安全生产办公室设在安全仓储和物资能源储备科
主  任: 张  权    副主任: 李  模   
(4)地方铁路安全生产办公室设在总工办
主  任:  刘  敦   副主任:  段剑仁  
二、压实工作责任
(一)领导组职责: 负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指导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对全市行业安全生产的工作重点、重大决策、重要活动等进行研究、部署,审议批准工作方案、工作总结以及其他重大事项。
组长职责: 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责行业安全生产全面工作。主要职责:依法界定行业安全生产责任边界;组织研究制定和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研究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重大问题;安排部署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常务副组长职责: 安全生产主管责任人,负责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指导工作,监管委直属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职责: 依法界定行业安全生产责任边界;根据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协助组长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并抓好落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所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督促所分管部门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编制、修订本部门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监督分管工作和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其它副组长职责: 负责分管工作所涉及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职责:组织协调解决所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督促所分管部门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分管领域的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监督分管工作和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领导组成员职责:委机关科室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是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主要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分解到人,将安全生产与主管范围内的工作同安排、同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督促按时收集、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和工作总结;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抓好安全生产的监督和考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在行政审查审批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条例,对存在重大问题及时向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汇报,组织落实主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隐患整改,做好主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理工作,支持配合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领导组办公室职责:各办公室是领导组的具体办事机构,负责领导组各项决定的落实,组织协调领导组成员按职责分工开展工作;负责拟定工作计划,安排组织督导检查、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培训,组织或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负责起草工作方案、工作总结,上报、通报有关情况和信息等。
(二)科室安全工作职责: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依据“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机关各科室工作职责,对科室安全工作责任分解如下:
总工办:负责朔州地方铁路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属地安全监管。
办公室:负责委机关办公区域的消防安全、安全保卫、安全应急值班等安全生产监管,落实相关软硬件保障措施。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负责督促建立健全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负责抓好机关车辆安全管理。
投资科:推动将安全生产重点内容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制定朔州市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
安全仓储和物资能源储备科:牵头抓好全市粮食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安全生产部署,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负责本行业安全生产法规制度的培训;负责起草制定有关全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有关政策;承担所属储备单位安全储存和安全生产的监管,承担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
三、周密部署实施
要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明确目标、责任、重点内容和要求,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实处,为全市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各县(市、区)发改局、委属各单位也要相应将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周密部署实施。
 
 
                                                                                                              朔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