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坚守“赈”的初心 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做好以工代赈工作,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促进以工代赈业务能力的提升,6月17日,由省发展改革委以工代赈办组织,省能源革命和区域合作中心协同召开了2022年全省以工代赈工作视频培训会。视频培训会主会场设在省发展改革委,我市设立了分会场,组织平鲁区、山阴县和右玉县业务分管同志收看收听。

会议邀请有关专家围绕加强财政衔接资金及项目管理、以工代赈项目前期工作规范提升、“十四五”时期以工代赈政策落实等方面工作,对全省10个市、57个脱贫县进行了培训。会议围绕加强衔接资金及项目管理、县级以工代赈项目前期工作规范提升、现行以工代赈政策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提升等方面展开培训。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业务学习。以工代赈在当前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善于将相关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要把握工作节奏,加强项目谋划。要紧跟国家和省的政策变化,切实提高以工代赈项目前期质量。要切实转变观念,积极推广方式,首先要出台本地贯彻落实文件,其次切实加强部门协同协作,再次压紧压实县级政府工作责任,还要规范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认定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