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2020年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年报工作布置会议精神,落实《国家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不断提高我市粮食流通统计工作水平,我委于12月18日举办了2020年全市粮食流通统计培训班。
此次培训主要讲解2020年粮食流通统计年报总体安排、粮食流通统计年报、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粮食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粮食产业经济、粮油仓储设施和粮油科技、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情况年报报送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审核要点,强调了市级储备粮管理相关要点,并督促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夯实统计监测工作基础,保证数据质量。
会议要求,一是各县(市、区)要坚决落实统计工作责任制,夯实统计工作基础。要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抓手,聚焦重点难点,完善统计工作评价指标和方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引导作用。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形式,将统计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二是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文件精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全面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强化监督和问责力度,加强统计工作全流程管控,坚决杜绝数据弄虚作假、谎报瞒报等现象发生。三是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高质量完成年报报送工作。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好组织本地区粮食统计工作的法定职责,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统计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高质量完成今年年报报送工作。四是要健全统计工作制度体系。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统计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统计资料应指定专人管理,妥善保存,保证统计资料连续、完整。五是要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统计,增强统计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通过紧张有序的培训,学员们进一步夯实了统计业务知识,提高了统计业务能力,明确了下一步统计工作任务,为做好全年粮食流通统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