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至21日,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会展中心举办,以“聚优质、强产业、增活力、畅流通——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主题。我市及六县(市、区)政府、发改等部门领导及11家参展粮油加工企业代表共计38人参加了本届交易大会。
为充分发挥“朔州--中国杂粮强市”等多个公共区域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朔州优质粮油产品影响力,我市在本届大会上共设置了12个展位,其中:特装展位1个、标准展位8个、扶贫展位2个、粮油科技成果展位1个,展示面积100多平方米,展位数量、展示面积及展品数均居山西展馆前列。共展示了怀仁龙首山、山西中大、山西鑫霏、朔州绿源、朔煤古城等10家龙头粮油加工企业的50余种“拳头产品”,涉及小米、藜麦、燕麦、玉米、绿豆、豌豆、杂粮营养代餐粉、亚麻籽油、化妆品等10多个品种。在优质粮油展位,我市“优质绿色营养健康”粮油产品,受到与会领导、参观嘉宾及福州市民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具有朔州浓郁地域特色的粮油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如:山阴县惠牧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富硒小米以天然富硒、营养价值高、口感香甜筋道等著称;怀仁绿豆皮薄、壳小、出芽率高,富含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和锌、铜、铁、钼、硒等微量元素,有利尿、消肿、解毒、清凉解渴的作用,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大会期间,我市参会参展人员积极参与我省举办的山西小米、主食糕品品牌推介活动,参加了“优质粮油品牌建设”论坛粮油政策和市场形势分析会等活动。怀仁市龙首山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专访,市、县发改部门也借助本届粮食交易大会平台,积极主动与外省市贸易伙伴开展粮食购销合作洽谈,努力深化产销合作关系。参展企业也与多个省、市粮油企业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合作,深化企业间合作。本次大会上,我市企业线上线下销售产品总额达21.4万元,签订了总额2030万元的粮油购销合同。
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是粮食行业规模空前、影响最广的盛会,本次大会包括优质粮油产品及技术设备展览会、粮油政策和市场形势分析会等7个部分,展览面积7.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2600家。通过参加本届粮食交易大会,我市参展企业既开阔了视野、深化了产销合作,又宣传展示了我市特色粮油产品,进一步擦亮了“中国杂粮强市”这一黄金名片,为朔州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