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全面做好我市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粮食市场基本稳定,10月10日朔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采取六项有力措施,确保秋粮收购起好步、开好局。

一是强化导向完善机制,大力开展市场化收购。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促进产业链各环节有效衔接,加快形成“五优联动”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带动作用,引导大型骨干企业充分利用自身渠道和资金优势,积极扩大市场化购销;二是落实责任筑牢底线,切实抓好储备粮轮换工作。指导本行政区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加强协同,把握好时机、节奏和价格,有序开展储备粮轮换。积极协调所属承储企业及早入市,按市场价格收购轮换粮源,发挥储备轮换的引领作用。积极与农发行沟通,提前做好轮换资金筹集工作,保障轮换需要。三是紧贴需要创新举措,提高为农服务质量。着力强化产后服务,积极提供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社会化服务,促进减损增收;科学合理利用烘干设施,避免霉粮坏粮。督促各收储库点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做到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台、仪器设备“持证上岗”,让售粮主体卖“明白粮”“放心粮”。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始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做好应对预案,认真落实好防控措施,指导收粮企业和售粮主体做好必要防护,确保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四是履职尽责严格监管,维护收购良好秩序。加强对粮食收购市场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全部运用粮食行业“双随机”抽查应用平台组织监管,做到检查信息全过程留痕;五是持续监测及时调度,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收购形势,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认真开展收购进度统计和价格监测,根据需要调整统计监测频率,随时掌握收购进展。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解读收购政策,帮助售粮主体和各类企业准确理解把握;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工作实效。不折不扣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健全完善粮食收购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同协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形势分析研判,针对今年收购工作特点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及早协调落实收购资金、仓容和运力等保障措施,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秋粮收购平稳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