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2020山西粮食产销衔接暨项目洽谈会在太原举行。本次经验交流会以“产销合作、稳粮保供、招商引资、转型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杂粮优势、小米大产业,促进“三链协同”,着力打好“特色”、“优质”两张牌。
市发改委组织了朔城区、怀仁市、山阴县、右玉县等杂粮(油脂)加工企业、几十余种粮油产品参加了本次会展。期间,讲解员为参会代表详细介绍全市的基本情况及产品的优势和食用方法、功效等,认真回答代表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各参展代表通过详细了解,对我市产品给予一致好评,加深了对我市优质杂粮产品的认识。
为了加强我市与其他省市间的粮食合作关系,扩大产销衔接合作成果,本着平等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会上,经过充分协商,我市两家杂粮加工企业与省外大型粮食企业签订《粮食产销合作协议》,加深了与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之间的对接沟通,稳固了我市与其他省市间的产销合作关系,也为我市特色优质杂粮进军主销区打通了渠道。
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一一五”大粮食安全战略(即“一个总抓手”—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一个总目标”—打造“中国杂粮强市”;“五大工程”—优质粮食工程、基地建设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品牌创建工程、互联网+粮食营销工程),大力发展小杂粮精深加工,扎实推动全市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人:市发改委 王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