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发改委迅速组织干部职工采取多种形式,切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会议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安排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点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下大力气抓好责任落实,增强工作动力,形成工作合力。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科学预判分析可能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切实把思想和动行统一到会议要求上来,严阵以待,严加防范,全面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防火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工作。与应急管理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建共享、科学储备、协同应对、体系推进”的原则,在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工作联动、健全储备体系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确保储备物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质量良好、保障有力;共同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工作,确保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所需物资得到及时、高效地配送;共同指导市县做好救灾物资储备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健全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同时,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相关项目推进工作,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扎实开展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委驻村工作队要扎实开展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一旦发生火情,及时组织和开展科学扑救,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督促包点村村委会要强化值班制度,及时跟踪报告,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强化督查监管,一旦发生火情,立即报告并第一时间组织和开展好扑救工作。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结合我委开展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和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文明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身边群众破除迷信文明祭祀。倡议大家在祭祀时不焚香烧纸,避免火灾,提倡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低碳形式缅怀亲人。同时,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