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20日,由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德立带队的省“菜篮子”考核组来朔,对我市2018—2019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进行资料查验和现场督导,在我市召开的考核汇报会上,我委负责“菜篮子”考核有关工作的分管领导卫国华就有关我委2018—2019年度“菜篮子”考核完成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具体牵头科室积极配合省考核组领导完成了资料查验和补正。

近年来,我委为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有关工作下足了功夫。一是认真落实消费者补贴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省的物价补贴联动机制,2019年4-10月份全市共发放1228127人次,补贴2812.082万元。二是积极做好“菜篮子”产品储备制度建设。为保障我市蔬菜市场应急供应,我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等9家单位制定了《朔州市蔬菜市场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印发了《朔州市冬春蔬菜储备管理制度》。2019年7月份,市发改委按照省发改委有关要求委托朔城区李大肉食经销部完成了450吨冻猪肉储备任务,确保我市猪肉市场供应、平抑了猪肉价格。三是建立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和信息发布平台,监测品种已经涵盖“菜篮子”各类商品,日常价格监测等数据分析、上报工作体系都在有序进行,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监测任务,从5月份中旬开始我委门户网站的“菜篮子价格信息公示专栏”上定期发布有关“菜篮子”的价格信息,后期我委将按照省考核要求进一步完善有关“菜篮子”产品产、储、销等方面的信息内容。省考核组还深入到我委冻猪肉承储点—朔城区李大肉食经销部进行了现场督导,详细了解冻猪肉的货源、产品检验报告及市场流通和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等工作落实情况。

省考核组对我市中心城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菜篮子”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事关食品安全和消费者身体健康,事关老百姓的幸福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我委要将按照考核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菜篮子”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扎实有效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市场供应优质安全丰富,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再上新水平。